補課系統與監視系統的比較 | 補教協會推薦的補課系統 | 專為學校規劃設計、線上補課、補課系統、價格、雲端開班,適合老師與學生使用 - 藍眼科技

【藍眼科技補課系統】與【監視系統】的比較


  【藍眼科技 補課系統】 【監視系統】
影音同步 補課系統的設計理念與監視系統完全不同,補課系統一定要百分之百影音同步,老師講課的畫面與學生聽到的聲音要完全對嘴,不能有聲音過快或過慢的情形發生。補課系統的影像與聲音都很重要,尤其是聲音,絕對不能斷斷續續。 監視系統的設計是以影像為主,聲音只是配角,不在乎聲音的錄製,在設計上通常都是看重影像、輕忽聲音。所以監視系統不在乎影音是否同步,聲音只求有錄到就好。
影片格式 補課系統錄製的影片必須是公開格式,市面上大部分的播放軟體與後製軟體都能進行播放或後製。 監視系統所錄製的影片為私有格式,通常只有同公司的專用軟體才能開啟與觀看。
錄影方式 補課系統只有在老師上課時才需要錄影,並且絕對不能使用移動偵測,上課時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清楚錄下。 監視系統常以二十四小時不中斷方式錄影,為了節省硬碟空間,會啟用移動偵測功能,只錄下有變動的畫面。
影像更新率 補課系統不能接受太低的影像更新率,影像更新率必須維持電影般每秒三十幅以上,才能確保學生補課的順暢與舒適感。 監視系統的影像更新率會時常變動,無法達到順暢的每秒三十幅,通常每秒有十五幅就算不錯了。
拍攝對象 補課系統最重要是要拍攝清楚黑板、白板、電子白板、投影機、觸控電視等各式書寫板上的文字、數字或圖形,還有老師講課的表情與肢體動作也是拍攝重點。 監視系統主要在取得犯罪證據,只要能拍攝到犯罪人的特徵,像是衣著顏色、體型身高等就足夠了。
課表錄影 補課系統必須要有課表錄影,補習班可以在學期開始時輸入上課課表,接下來補課系統就會自動運作,完全不需要人力操作。 監視系統沒有課表錄影功能。
影片合併 如果沒有影片合併功能,補課系統就不能算是及格的補課系統,補課系統可以做到影片合併,補習班可將補課系統內多個影片合而為一。一堂課中有許多時間點是需要「暫停」的,比如說休息時間、隨堂考、講笑話等,很多市售的補課系統沒有設計「暫停」功能,使用時只能選擇全部錄下,或是分成許多影片檔案。
沒有「暫停」功能就不是補習班會滿意的補課系統,補課系統應該可以隨時開始或停止錄影,下課後再將該堂課的多個影片合併為單一影片檔案。 藍眼科技設計的影片合併功能就是方便補習班將同一堂課的多個影片合併為一,除了取代暫停功能外,甚至更為強大,無論課堂中有幾次休息或暫停,最後的派課的影片仍只有一個。
監視系統無法將多個影片合併為一。
使用介面 補課系統是專為補習班設計的介面,需要考量櫃台人員的背景與操作的習慣。介面務求簡單、清楚且不易出錯。 監視系統是設計給警衛或保全使用的介面,以即時觀看所有鏡頭的分割畫面為主。
學生補課使用的設備 補課系統有專屬的補課機,價格便宜,穩定好用,買一台電腦的費用可以買超過四台補課機。 監視系統必須用電腦讓學生觀看課程影片。
後製剪輯 補課系統的影片可以進行後製剪輯,補課系統的檔案一定是公開的格式,可以讓後製軟體直接剪輯使用。 監視系統不能進行後製剪輯,監視系統的影片檔案都是私有格式,無法使用後製軟體進行剪輯。
派課 補課系統要有完整的派課功能,老師可以派送指定課程到特定補課機,學生在補課機上只能看到要補課的影片。 監視系統沒有任何派課的觀念,大部分都是在本機上調閱與觀看錄影檔,或使用USB隨身碟拷貝到其他電腦上使用獨有軟體觀看。
線上補課 補課系統擁有線上補課的功能,學生只需要在家上網,就可以連線到補習班的補課系統進行補課。 監視系統沒有線上補課功能。
搜尋影片方式 補課系統除了日期時間搜尋外,櫃台人員還可以透過課程、單元、老師、班別、教室、派課至補課機等關鍵字作為搜尋條件,最快速且正確找到影片。 監視系統經常是使用檔案總管找尋影片,非常不方便。
調閱錄影的頻繁程度 補課系統的每個錄影檔都非常重要,每個影片也都會有人觀看,所以錄製影片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寶貴。 監視系統平時幾乎很少在調閱錄影資料,只有發生事情時才會有調閱錄影的行為。
影片修復 補課系統如遭遇斷電,就算影片沒有正常關檔,只要執行補課系統的修復功能,影片就會恢復正常,也可以派課觀看,減少補習班的風險。 如遭遇斷電,監視系統正在錄影的影片檔是無法正常播放的,這些影片檔也無法修復。
單堂課影片數目 使用補課系統,整堂課只會有一個影片檔案,就算中間有休息時間,亦可利用合併功能合成單一檔案,就像看電影不會有中斷換檔,補課系統一定要秉持一堂課一個檔的原則。 監視系統都是依據檔案的大小進行切割檔案,錄製一堂課下來會產生很多檔案,學生必須一個一個接連觀看,非常不適合補課。
補習班名稱與商標(logo) 補課系統可以讓補習班擁有自己的名稱與商標(logo),補習班常將補課系統操作畫面投射到大電視螢幕秀給家長與來賓看,所以一定要能放上補習班自己的名稱與商標(logo)。 監視系統不能讓補習班客製化,監視系統是為保全設計,所以不需要也無法放上補習班自己的名稱與商標(logo)。
資料保全 補課系統使用專屬補課機讓學生補課,學生無法從補課機拷貝影片。 補習班最擔心學生或有心人士將影片盜拷,使用監視系統時,學生或有心人士可以透過電腦將影片盜拷攜出。
畫質 補課系統是HD高畫質,另有針對書寫板優化,讓書寫板的字形更清楚易讀,拍攝效果媲美專業DV品質。 監視系統的畫質是DVD,屬於低畫質,但市面上監視系統常使用保全用攝影機,而非專業攝影機,解析度沒有達到DVD畫質,拍攝的影像會比一般DVD還差。
線材 補課系統佈線十分簡單,教室內的影像、聲音只要一條網路線傳輸到櫃檯的補課系統主機即可,因為是數位訊號,也不會因為距離而影響品質。 監視系統的線材複雜,教室內的影像、聲音分別要藉由視訊線(粗)、音源線傳輸到櫃檯的監視系統主機,佈線複雜施工較為困難,因為是類比訊號,會隨距離愈遠而畫面與聲音變愈差。
補課準備時間 使用補課系統的準備時間非常短,櫃台人員只需要用滑鼠點一下,不到一秒就派課完成了。 使用監視系統補課時準備時間較長。櫃台人員必須將監視系統主機的影片拷貝到USB隨身碟,再插入學生補課電腦觀看,補課準備時間較耗時與不便。
上傳片庫 補課系統具有上傳片庫功能。 監視系統完全沒有任何片庫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