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制网路课程需要注意的几件事 | 蓝眼知识库 | 推荐的补课系统规划设计、教育機構线上补课、适合老師与學生使用补课系统、价格、云端开班 - 蓝眼科技

录制网路课程需要提醒事项


  1. 尽量控制在十分钟以内,五分钟左右尤佳,尽量只谈一个主题。
  2. 影片切的越细,将来越有机会可以穿插不同习题,调整弹性较大,若将来有更好的影片要替换也比较容易。
  3. 设计课程要由浅到深、条理清楚的讲解,让学生能依据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步调学习。
  4. 尊重、热情、陪伴,就是录影时的心情。
  5. 在教学时,尽量思考如何激发学习乐趣,以提高学习动机。
  6. 分享你所学的知识,而非“授课”的语气。 提醒学生要上什么(what) 为何要上这节课(why) 可以用在哪里(where)
  7. 从生活经验出发,再导入概念
  8. 每个定义或概念都举 2~3 个例题来解释

针对线上课程的五个重大发现

根据 2014 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根据磨课师(MOOCs、慕课)上的十万名学生总共观看了 690 万部线上课程影片所做的大数据分析,发表了一份研究调查报告,显示出以下五个非常重要的发现。

  1. 分析资料显示,静态的 PPT 简报档是专注力的杀手,更多的视觉效果(例如一张图、一部影片)才抓住且维持学生的注意力。
  2. 经过证明,口齿伶俐(fast-talking)的教授比慢节奏的教育家更吸引学生注意。研究显示,说话速度在每分钟 254 个字的教授,其学生的参与程度最高。
  3. 过长的线上影片会呈现较低的学生参与程度,简短的影片较能保持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常在开始 6 分钟后选择停止观看(黄金 6 分钟)。
  4. 当口齿伶俐的教授成为主要关键时,长时间停顿反而能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复杂的图表,此一发现非常重要。
  5. 根据这次研究,为网路观众特别设计的影片,其表现比既有的影片好很多,因这些设计过的影片被简单地切割,并以片段方式展现。

声音要注意的地方

  1. 保持热情,说话速度略为偏快,音调略偏高,避免只用喉音
  2. 减少语助词,并在重点处带入抑扬顿挫
  3. 保持微笑,脸部肌肉的变化会融入声音当中

语气要注意的地方

  1. 少用难、简单、未来会教到的话语,多用“有挑战性”、“比较精采”来取代
  2. 想办法要能吸引学生

如何选购触摸荧幕?

回答与建议

如何选择交互电子白板?

回答与建议

上课录影的好处

回答与建议

蓝眼知识学院

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

关注蓝眼知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