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补课? | 蓝眼知识库 | 推荐的补课系统规划设计、教育機構线上补课、适合老師与學生使用补课系统、价格、云端开班 - 蓝眼科技

何谓补课?


在本网站所指的补课,是补习班因为学生因故缺课,为避免家长退费、学生进度落后等原因,在上课之外时间对学生进行补上课。补课又分为团体补课(团补)与个别补课(个补),团体补课是老师指定一个时间,缺课的学生一起来补上课;个别补课是学生按照自己的时间前往补习班补课。


补课是亚洲一些地区在(如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日本、新加坡、韩国等)教育系统的常见现象,因为这些地区以应试教育为主,考试压力比较大,为了完成课程并加强操练,进入大学,一些学校经常利用节假日上课,最常见于公开考试的应届考生班别。在某些地区,补课甚至已经提前到了初中、小学、幼稚园等,除了节假日外,一些教师还会把非学术科目如音乐、体育、美术课的时间用作学术科目的补课。


基本定义

  1. 补课是指学生因为病假、事假或公假耽误正常上课,而造成了缺课现象之后,需要进行的补习功课的活动过程。
  2. 补课是指学生在平时正常上课的情况下,学习成绩还未达到自己的理想,而有偿找教师进行教学的活动过程。
  3. 补课也指学生为了达到学习某种新的知识,而有偿请相关老师进行教学的活动过程。

补课缘由

补课有两种缘由,一种是因为缺课,另一种是因为想要取得更好成绩而补课。学生缺课的原因有各种情况,通常都不应当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或者不是由学生本人、教师和学校的主观因素造成的。学生在身体发育生长的期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有可能会生病,这儿也是人们尽量避免而还会发生的不愉快事情。学生因为个人、家庭等原因也会耽误正常的上学学习,如:家中有病人必须要由学生来临时照顾等。由于学校组织班内的一个或部分的学生参与一些公益活动而耽误学习的情况也是常有的事情,如:艺术活动、庆典活动等。

补课形式

当学生发生了缺课时,就需要及时地进行补课。补课的形式可以有多种方式:一是学生自学。二是同学利用休息时间,互助学习。三是学科的任课教师找时间及时地对缺课的学生进行补课。但现在国内(中国)大多数高中和初中已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双休日周六必须补课,各种法定节假日也组织补课,这种违背补课基本形式的畸形发展,恶性循环,有待改善。补课的形式又分为校内老师补课和校外辅导班补课;一对一补课和小组形式补课;学生到辅导班补课和教师到学生家补课,可谓形式多样化。

辨析收费

建国(中国)多少年来,补课一直都是无偿的;这是教师对学习功课没有完成学生的一种及时补救,以免一些学生落下课程,造成留级等现象。随着教育的" 产业化 "思潮的影响,市场经济的影响,产生了较为普遍的问题,就是有偿补课。有偿补课分为两种:一是由学校集体组织补课。二是有高考和中考任务的学科,由把高三、初三教学"关"的任课教师等,对一些对考试成绩有更高要求的家长的孩子,进行补课。这些补课都是有偿的,甚至是高价的。由此,造成社会对学校、教师所谓" 人类灵魂工程师 "形象的质疑和蔑视。


如何选购触摸荧幕?

回答与建议

如何选择交互电子白板?

回答与建议

上课录影的好处

回答与建议

蓝眼知识学院

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

关注蓝眼知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