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养护知识 | 蓝眼知识库 | 推荐的补课系统规划设计、教育機構线上补课、适合老師与學生使用补课系统、价格、云端开班 - 蓝眼科技

服务器养护知识


1.电力控制

一部服务器虽然比不上电磁炉的凶猛,但相对普通 PC 机的柔弱,它还是一个重量级的用电大户的。

服务器硬件应用最基本的要点的就是要实现运行的稳定性与持续性,而要保持硬件系统的运行稳定,电力稳定是基础。这样,我们在布置机房内部的电力系统时,除了服务器机房市电的足够供应外,还要配备能够应付突发停电事故的现象。

假定一个机房放置了 100 部平均额定功率为 500 瓦的服务器,那麽配备一部安置 96 块 UPS 专用高槼格电池的大型 UPS 配电柜,基本可以保障市电停止後,机器照常运转 8 小时(理想状态,实际应用中是 6.5 小时左右)。


2.温度控制

市面上绝大多数品牌的服务器运行时,如果没有其他控制设备,CPU 的平均温度都在摄氏60度以上,箱体内部温度也都在 40 度以上,而等到了并发处理繁忙的时候,上面两个标度都可能有 10-20 度左右的提升,这跟说明书上的理论说明可是相差了不少。如果服务器照着并发繁忙时的温度持续运行一个小时,谁能知道接着会发生什麽样的事情?所以,当我们构建服务器运行环境时,一定不可以忘记的就是要实行温度控制。

那麽,我们怎麽创建起温度控制的环境呢?利用空调系统!

如果是一个放置大量服务器的 IDC 或者 ISP 机房,一定要设置好一至二部可以保障日常温度控制所需的主用大匹量中央空调,另外准备一至二部同槼格的备用;如果是一个放置十部以下数目的空调,至少要准备总体马力 3 匹以上的立式或室外壁式空调(不要使用室内壁式,以免空调漏水生成严重后果),把机房温度控制在摄氏 15-23 度以内。

此外,如果是大型机房,最好配备温度感应器进行监测。


3.湿度控制

服务器周边环境的湿度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

假定服务器放在一个比较干燥的环境里照常运行,这样在周围特别是金属器械周围进行接触和摩擦时,很容易就生成静电。静电对于服务器的影响相信大家都比较清楚了,万一不慎,很容易造成电流击穿电容或者 CPU 等重要部件,引起的后果不仅是系统的崩溃,对于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有极大的威胁。

在北部的机房,我们尽量在机房内放置一个加湿器;在南部,特别是在一楼的机房,在大型机房在地板下铺设防潮材料外,我们最好还要放置一些石灰沙包等吸水的基础设施,防止机房过于潮湿。机房内湿度都应当控制在 45-55% 之间。

此外,在下雨天,小型机房的窗子最好不要开启,避免雨水进入屋内,引起机房这个电力设施密布的环境生成不必要的触电危险。


4.火险控制

可能很多人觉得火险控制是个无关紧要的事情,因为机房里很多设施都是绝缘材料做成的。但实际上,曾经发生的机房火灾事故也不少。插座一定要选择比较正槼、安全可靠的那些牌子,饮水机旁边最好不要放置测试用的插座,电镀、焊锡工作一定要小心,且机房内全面禁烟。

当然,人为因素解决以后,还要应付突发的不可知的环境因素,没有安装烟雾侦测器的大楼最好自己准备一个独立的报警设备。


5.雷击避免

电子设备对于雷电的感应是很伶敏的,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发生危险了。

很多楼房对于避雷设施都没有太多注意,机房如果在没有放置避雷针的大楼里,最好协调物业在楼房顶层把避雷设备给装上,将侵袭的雷电导引至大地。


6.防尘

服务器是一个高性能的机器,同时也是一个很容易表现脆弱的机体。有些机房的服务器,由于长时间裸露在空气外,当混杂在空气中的尘土进入其中到一定量的时候,机器里的风扇等可就不堪重负,开始罢工了;另外,灰尘的进入,对于主机里大多数设备包括主板、CPU 的寿命是有很大损耗的。

所以,在机房内,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购置专业的服务器机柜;管理人员进入机房前,在脚上最好套上一次性的防尘罩或者个人专用的干净的拖鞋;机房内原则上不接受外人的拜访。


7.避光

直射的阳光对于服务器温度的增长可是很有助力的,但是可惜,服务器温度越高,越容易出问题,对于服务器系统的稳定性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另外,直射的阳光对于机房内的显示器是很有攻击性的,由于阳光的直射,显示器的寿命很容易减半甚至更多。

在 IDC 和 ISP 机房里操作时,想见到一丝代表希望的阳光都不可能,所以避光这一条是做得很不错的。

在一些小型机房,由于尽量利用空间的租金成本须求,房间内的设施都比较拥挤,很可能在不远处就有一扇大窗对着;机房里的环境对于向往自由但是又必须长期坐在里面的朋友们来说,是非常烦闷的,说不准什麽时候哪位就把窗帘拉开,敞开窗户,感受阳光和新鲜空气。人感受到阳光是好事,机器感受阳光可就成灾难了。

所以,在阳光可以穿过窗户直射到服务器的机房,最好有一条槼则加上去,那就是禁止打开窗帘与窗户。不过槼则总是得人性化一些设计的,考虑到机房工作人员的感受,最好每天分几个空闲时段让大家轮流出去放放风。


8.压力控制

每部服务器对于压力的承受都有一定限制的,别看那都是全金属机身,但是总有一个承压最高值。塔式服务器一般都是单独机体的立式,就算是采用卧式层叠,因为单机空间占据太多,堆起的服务器数量也不会太多,在此涉及的外部环境的压力问题不大。

一般好一点的服务器机箱,以 1U 机架式机箱为例,一部 1U 实际能够承受的压力大致是同槼格重量(即 1U)在 5-7 个左右;一些强度比较好的机架托盘,对于服务器的承压基本也在 6-8 部 1U 服务器之间。

所以在设置机柜摆放的槼格时一定要做好预算不要单个隔层放置太多部。


9.空间控制

服务器的空间控制主要是为了便于规划、管理,还有一个小的原因也是为了上文提到的温度控制,以实现更好的散热。

服务器的杂乱摆放或者网线的随处陈列,仅从视觉这个直接的感官上就会有种理不出头绪的厌烦感,等到一天哪部服务器或者服务器的什麽部分出现问题,需要我们进行处理的时候,那才叫人难受!

好的空间控制对于温度控制也很有好处的,就好比网络线,把一堆网络线在机柜後杂乱的摆放,会怎麽样?挡住下面服务器的空气流动,会造成温度增长!

如果是小型机房靠墙的塔式服务器,从充分利用空间、努力保持温控、保持电源和 KVM 等线路的日常维护综合考虑,一般以机体距离墙面 12cm 左右为宜。


无线网络规划建议

回答与建议

硬盘长寿十五招

回答与建议

关于影象分析的十件事

回答与建议

蓝眼知识学院

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

关注蓝眼知识学院